:::

數位媒體設計系
數位媒體設計系Dept. of Digital Media Design

:::

榮譽榜

2021/05/13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馮文君「時光寶盒」獲德國If設計大獎

圖、修平數位媒體設計系老師馮文君獲德國If設計大獎(修平提供) 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,是眾多設計師終其一生追求的設計成就,2021年的賽事共吸引來自52個國家,近萬件作品共同角逐,是歷年來最多參賽件數紀錄。修平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老師馮文君的作品「Treasure Box of Time時光寶盒」,經過層層關卡的激烈競爭,最終獲得德國iF設計獎的Winner獎項,以及德國設計獎(German Design Award)的Special獎兩項殊榮,為國爭光,相當不容易。  獲獎作品「Treasure Box of Time時光寶盒」與永進木器廠產學合作,為品牌「有情門」皮沙發顧客而設計的禮物,包裝核材料是以梣木實木製作而成,上下兩片構造擁有優美弧形,利用暗藏的磁鐵相吸將其結合。核內放入皮沙發目錄筆記書,再以沙發皮革作為緩衝,皮沙發目錄筆記書象徵著種子,雙片梣木包裝核是種子的外核,開啟後均可當置物盤;此包裝設計符合現代環保再使用的概念,也將一般常見的目錄複合筆記書的形式,讓顧客能記錄著生活、記憶著寶貴時光。  而獲德國設計獎的作品,也是與永進木器廠合作,為「Communicating spiritually with heaven and earth. 與天地精神往來」,設計概念是以不同的沙發系列與家具配置,創作出台灣消費者的新生活型態與空間,呈現消費者居家時的放鬆、自在、從容,讓心靈安靜、潛沉、開闊,正如古代哲學家莊子所言,「與天地精神往來」。  馮文君有豐富業界實務歷練,是國內外設計競賽得獎常客,至今榮獲3座iF設計獎、3座紅點設計獎、4座德國設計獎、2座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 (IDA)設計獎、2座巴黎設計獎、1座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獎、1座Adobe Design Achivement Award設計獎以及其他多項獎項。  她說,能在國際大賽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進行設計案前,先進行田野調查,充分了解品牌理念、定位與內在精隨後,再將主題融入構思;她說,教學多年仍持續進行創作,也希望能把創作能量感染給學生,引領他們多接觸國外設計作品,了解產業關心的潮流趨勢或議題,拓展視野。

2023/10/03
數位媒體設計系

第32屆時報金犢獎得獎名單

2023/05/17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數媒系第16屆畢業成果展探修呷

     四年的學習,經過了無數次的審查,數不清的修改,就在這一刻,完美呈現!修平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第16屆畢業成果展「探修呷」於5月16日在修平科大松月書室B1隆重登場。這次共展出6組動畫作品,全部都是由學生組隊,藉由集思廣益、腦力激盪創作而成,相當值得一看,開幕式於當日上午10:30舉行,副校長陳美菁與校內多位師長同仁更親臨與會,一同分享數媒系學生的成果與喜悅。     這次修平數媒系畢業展的主題「探修呷」,源自於同學們發覺構成插畫、動畫的過程,其實和烹調料理的概念十分相似,便以此呈現出豐富的文化與多元的動畫風格,讓觀賞者能夠身臨其境「趁熱」享用這四年學程的成果發表,所以利用「探修呷」同「趁熱吃」的台語諧音來詮釋設計理念。     主視覺動畫作品「神鍋婆婆」,為本次畢業展形象組的作品,作者為黃姿晴、賀翎瑜、黃韻琳三位同學,作品敘述一個遙遠的村莊裡,村民們皆信仰兩位神祇—太陽神和雨神。一次,神明之間大動干戈,雨神終於不支而倒下,因此氣候平衡被打破,種不出任何作物,村民們也無法飽腹。此時主角神鍋婆婆帶上孫女小丸,希望透過料理的力量讓雨神恢復神力。最後,兩人將竭心盡力完成的黃金補氣粥奉獻給雨神,雨神享用完料理後,力如湧泉般充滿神體,終於降下大雨滋潤農田,解除乾旱之苦。     修平科大數媒系主任馬廣毅十分讚許同學的無限創意,他說,動畫「神鍋婆婆」裡,鍋具與食材是料理的主要元素,與主題「探修呷」營造出一種關聯。以料理療癒身心的意念詮釋主題形象,著實展現第16屆數媒系畢業展的創意與豐富。馬主任又說,修平數位媒體設計系成立至今已邁入第20年,「動漫插畫設計」及「影音動畫設計」是課程兩大主軸,希望培育學生除了具備專業技能外,更具有創新思維,讓業界看見學生的潛力、肯定學生的就業表現。     本次修平科大數媒系第16屆畢業展共舉辦2場次,第一場於5月16日在修平校內,第二場於5月19日至5月2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新一代設計展,誠摯邀請數位媒體設計同好踴躍前往參觀、共襄盛舉。

2023/05/08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數媒系馮文君老師國際設計大獎獎不完

 繼去(2022)年師生研發團隊參加國際發明展力抗群雄大獲全勝後,今(2023)年修平科技大學再度躍上國際舞台,數位媒體設計系馮文君老師以卓越設計「有情門皮沙發目錄與包裝」獲得國際評審一致讚賞,贏得國際大賽德國設計獎,捷報傳來,修平師生雀躍興奮、同感榮耀。     「德國設計獎」是設計界歷史悠久的重要賽事,向來以嚴苛的評選標準著稱,能獲獎的作品都是上選之作,因此又有「設計獎中獎」之稱。評審標準包括人體工學、功能性、實用價值、整體概念、設計質量、創新度、耐久性、市場成熟度、可持續性等多項要點,是被設計師視為天花板等級、極具挑戰的獎項。     本次獲獎作品「有情門皮沙發目錄與包裝」,自2018年起,至今已連續6年贏得德國設計獎,是馮文君老師為執行109年度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而精心設計的。有鑒於疫情期間國內消費者開始注重居家空間,因此家具設計業者「有情門」特別以木質和皮革結合並研發一系列沙發。對於此項產學合作計劃案,馮文君老師從廣告設計到目錄包裝,成功塑造「有情門皮沙發系列」的商品形象,與業者共創佳績,不僅讓業績成長50%左右,更著實體現「設計的真義,在於重新定義產品,以增強並提升市場競爭力」的真諦。     獲得本次殊榮的修平科大馮文君老師,從小就對自然的意象、色彩有極高的敏銳度,具有設計創作的潛質,因此獲得美術老師的發掘與鼓勵。或許是上天巧妙的安排,在當時那個「設計」還不被看好與理解的年代,面臨大學系科抉擇的馮老師,因緣際會之下,她選擇就讀「商業設計」,就此便與設計結下不解之緣。     大學畢業進入職場,馮文君依舊不減對設計的熱情與執著,不斷從事與設計相關的行業,敬業的她,除了在工作中努力學習,工作之外更用心觀察並廣泛瞭解全球設計的趨勢,甚至後來有機會進入國際品牌日本資生堂企業擔任宣傳部主任,且有幸參與當時世界級的設計團隊,這對於提升馮文君的設計理念與視野具有極大助益。     婚後,馮文君成為設計公司總監,負責許多中小企業的案子,她所設計的作品,也深獲業主認同與肯定。但「設計」是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的,工作至深夜更是家常便飯,這讓身為建築師的丈夫,即使十分不捨與心疼,卻也給予全心全意的體諒與支持,因爲「設計」是馮老師的最愛、也是無悔的抉擇!     馮文君任教於修平科大數媒系已近10年,她時常鼓勵學生,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,Ai機器人已經取代了技術,但美學品味及思想涵養則是無法取代的,唯有多閱讀,才能從中激發出新思維,進而提升審美觀、開創新視野。     「合理的是訓練,不合理的是磨練。臣服與感恩生命中所有的一切!」是馮老師的人生座右銘。她強調,「設計」是讓自己不斷沉澱、學習、擴展意識的動能,驅使自己更符合時代脈動,並拓展創作能力。對馮文君而言,「醉心設計 執迷不悔」是她的真實寫照,更期許自己能不斷設計出撼動人心、引發共鳴與回響的優質作品

2022/06/26
數位媒體設計系

2022年第31屆金犢獎獲獎名單

2022/04/27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數媒系第15屆畢業成果展雙聲戲院

  修平科大畢業展打造臺灣復古戲院風格的展場 修平科技大學數媒系4月27日在校內崇禮堂內,以「雙聲戲院」為題舉辦第15屆畢業成果展, 10組作品在臺灣復古戲院風格的展場中一一呈現,訴說學生在求學 4年來的精采瞬間,有歡樂也有淚水,猶如戲劇一般一幕幕映在腦海裡,成為學生心中最難忘的一部「戲」。修平科大副校長吳東昇在開幕致詞時,肯定學生們用心籌劃畢業展,呈現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;期許學生未來進入職場,可以繼續打拼創新、發揮所學,打造出更多自己的代表作。 修平科大表示,「雙聲戲院」共有9組動畫作品以及1組影片作品。其中,「關注者」以現代人為博取關注不惜代價為主題,引人深思反省。「緋」則以捕鯨為主題結合日式妖怪風格,倡導環保不濫殺。「Different」呈現可愛的風格,訴說人無完人,不要在意旁人眼光,包容所有的不一樣。「太空異客」是以3D建模做出的武打影片。「騎遇田中」則是唯一以寫實拍攝手法的作品,介紹田頭水,促進觀光。作品多元豐富,展現學生四年中所學的硬實力。「雙聲戲院」27日在修平科大崇禮堂展出;6月1日至6月5日將移至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舉辦,歡迎喜愛動畫的民眾參觀指教。

2021/05/06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數媒系第14屆畢業成果展有笑日期

  修平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於5日在校內崇禮堂內舉辦第14 屆畢業成果展,主題為「有笑日期」,畢業成果展共展出9組動畫作品。隨著畢業季的到來,四年的盡情揮灑青春的美好歡樂時光準備進入尾聲,這段最閃耀燦爛的校園生活也成為學生心目中的有「笑」日期。 修平數媒系設立至今已邁入第18年,數位媒體設計系,課程分為兩大主軸:動漫插畫設計、影音動畫設計,培育的學生除具備專業技能更有創新思維,廣受業界的肯定與期待,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主持開幕式,肯定學生們在多項比賽獲得首獎,也用心籌劃畢業展,呈現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。他期許學生未來進入職場,可以繼續打拼創新、發揮所學,打造出更多代表作。 此次展覽「有笑日期」帶來九組動畫,組別其中之一「花現你」以臺灣花卉為主題發想,以尊貴的花朵與野生的花朵來訴說友誼的珍貴是不分貴賤的。另一組「標籤」則提倡人們做勇敢追夢,不應為了旁人的眼光而停下努力。還有更多作品「有笑日期」在活動展覽中為大家帶來最不一樣的動畫。 「有笑日期」展覽將展出3場次,5月5日在修平科大崇禮堂展出,5月7日至5月11日在臺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,5月14日至5月17日的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舉辦,歡迎喜愛動畫的民眾參觀指教。

2020/05/06
數位媒體設計系

修平數媒系第13屆畢業成果展在校生/再笑聲

  修平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在校內崇禮堂舉辦第13屆畢業成果展,主題為「在校生/再笑聲」,暗喻學生畢業後面臨五花八門的問題,只能花時間嘗試及實驗,縱使抱怨,還是能再在笑聲看見曙光,以此象徵學生畢業之後的「再生」。 數媒系創設至今17年,課程分為兩大主軸:動漫插畫設計、影音動畫設計,本次畢業成果展展出16組動畫作品。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主持開幕式,肯定學生們在多項比賽獲得首獎,也用心籌劃畢業展,呈現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。他期許學生未來進入職場,可以繼續打拼創新、發揮所學,打造出更多代表作。 展覽作品之一《享艷》獲得「2020修平科技大學學生實務專題競賽」第一名,以「關懷女性」為發想,將角色設定為4名位尋常女性,分別為無知被販賣的小女孩、物慾虛榮的少女、被約會性侵的粉領族,以及進入家庭卻被家暴的婦女,將她們在普通大家發生的事件衍伸為動畫,而普通大街則隱喻這些事情雖然難堪,卻如街道隨處可見。 「在校生/再笑聲」展覽將展出2場次,5月6日起在修平科大崇禮堂展出,5月15日至5月19日在臺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C展出,歡迎喜愛動畫的民眾參觀指教。

2020/04/21
數位媒體設計系

馮文君老師作品勇奪2020德國傳達設計大獎Winner

  馮文君老師作品創意概念:花朵是台灣最重要的自然資源。有情門家具品牌研發七款皮質與木質結合之沙發系列,創意來自七種花的靈感。兩片木質外核以暗藏的磁鐵相吸,象徵種子的外核。木盒打開後是象徵種子的筆記書。種子有勇氣突破而有勇氣迎向未來,成為美麗的花朵。這本筆記書簡約地介紹有情門家具品之七系列皮沙發的介紹,以及可讓客戶記錄新的生活體驗得空白頁。此外,木質外核打開後可放在沙發上當置物盤,並附上沙發的皮質作為緩衝墊。筆記書以簡約的編排,讓影像表達出皮質、木質與花朵在時間中綻放的姿容,花影的搖曳隱喻人與皮質沙發之互動優雅與從容。 馮文君老師說明在國際大賽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進行設計案之前,先進行田野調查,充分了解品牌理念、定位與內在精隨後,再將主題融入構思。馮文君老師任教多年,還是不遺餘力的進行產學案之視覺傳達創作,持續參賽,讓自己充滿創作的能力,再感染學生,在課程中,讓同學接觸國外的設計作品,了解目前國際上或是國內,眾所關心的潮流趨勢或議題,藉此拓展視野,發揮創意概念;最後再根據每位學生的特質,提出主題意象以及視覺傳達的建議。